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热报 > 正文

《重庆日报》刊登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访谈

发布日期:2023-06-29 15:04 来源:重庆日报

渝西各区如何看待

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将怎样推进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近日

采访了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


图片
点击图片查看原稿


自5月15日渝西地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行区工作座谈会以来,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受到各界广泛关注。6月12日召开的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战略抓手,是加快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战略空间,是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战略举措。



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
构建大枢纽发展大产业


“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交通是先导、产业是关键。”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永川位于长江上游、成渝主轴,是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重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主战场,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力军,要在服务支撑成渝中部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主动担当、展现作为。


图片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经济运行的‘血脉’!”张智奎表示,永川将着力打造临江—朱沱国际物流枢纽,更好地辐射成渝、带动西部、服务全国、链接东盟、融入全球。


图片


5月15日以来,永川坚持“高站位、大格局、深谋划”,全面梳理了渝西川南黔北地区交通、产业、物流、平台等基础和优势,找准通道建设、产业发展、集疏运条件、规划支撑等方面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照分析重庆国际枢纽物流园、成都青白江区国际铁路货运枢纽等案例,研究提出以建设临江—朱沱国际物流枢纽为最大抓手,放大国际枢纽集群“多式联运”优势,统筹陆港(临江铁路枢纽和公路物流枢纽)、水港(朱沱港区)、空港(重庆新机场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米”字型铁路网、“一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络、“十”字型非收费物流通道网,推动物流园区建设和产业升级,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枢纽。


图片
永川“空水公铁”交通网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柱。”张智奎表示,永川将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先进材料两个主导产业集群,壮大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摩托车、消费品、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及大健康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锂电池绿色循环利用、新型显示等15个高成长性细分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五百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辐射带动周边的活跃增长极。


图片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永川生产基地


图片
红江厂数字化工厂


4月27日,酷哇科技(西南)总部落户永川,将在重庆率先实现自动驾驶环卫车生产和作业;5月19日,国内汽车齿轮的行业头部企业太平洋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汽车用高端齿轮及轻量化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在永川高新区开工建设;6月上旬,永川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长城汽车“长城炮”零部功能件将通过综保区发往厄瓜多尔工厂组装。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工、投用,为永川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图片
图为酷哇智能环卫车


图片

图片

图为永川长城汽车制造基地


张智奎表示,永川将紧扣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围绕建设双城经济圈桥头堡、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枢纽、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重要增长极,推动深化川渝合作,加快建设国际物流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西部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性综合服务高地,打造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示范区,为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