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快讯热报 > 正文

永川: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综合保税区

发布日期:2023-06-19 11:55 来源:永川区融媒体中心
永川综保区是全国第152个、重庆市第6个综保区,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建设综合服务、查验、贸易服务、保税加工、检测维修等功能区,2021年7月6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今年2月28日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现已封关运行。


今(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永川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图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邓 文 永川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

杨来科 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

谭 鸿 重庆海关二级总监





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国内一流

现代化综合保税区


图片

邓文介绍有关情况


邓文介绍,当前,永川正抢抓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机遇,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综合保税区。邓文介绍,接下来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

永川综保区位于成渝发展主轴,紧邻中欧班列(渝新欧)大通道起点、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川黔渝三省市汇点,距长江永川港区25公里,毗邻渝新欧栏杆滩火车站、渝昆高铁永川南站、重庆三环高速永川南下道口,拥有多式联运的交通基础,具备“链接成渝、经略周边”的区位通道优势。


力争2027年综保区进出口总额达3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2亿美元,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70位、中西部前15位。


●打造高层次产业承接平台

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在产业、人才等资源禀赋优势的基础上,永川综保区确定了打造渝西川南地区进出口贸易集散中心、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的目标定位。


●打造高水平制造创新平台

永川综保区享有国家高新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的制度政策创新与产业联动优势,可以进一步增强永川在西部开发开放中的聚集辐射能力,助推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打造高标准企业服务平台

永川综保区坚持以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9.23万平方米,正加快网外公寓、商业等配套设施和网内仓库、厂房建设,为项目进驻、产业发展提供一流的硬件服务。


图片

永川综保区


问答精选


国际商报记者:永川综保区封关运行情况如何?


邓文介绍,永川综保区是全国第152个,全市第6个综保区,综保区封关运行之后,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口免征关税、出口退税、区内保税等税收政策,吸引渝西川南地区外向型企业在永川集聚。


目前,永川综保区已储备优质项目50余个,签约入驻项目25个其中,长城KD工厂(拼装工厂)已投产运营,国药医疗器械渝西分拨中心、启硕半导体保税封装智能制造、咖啡保税烘焙分拨基地等项目正在开展厂房、仓库装修,预计年内就能够投产,加快打造跨国产业的承接平台、国际贸易的交易平台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连接平台。


首批出区货物为60台长城炮零部件,进出口额约2000万元,我们计划在这个月的中旬从永川综保区报关出区后,经过果园港,到达上海港后,运至瓜亚基尔港,在厄瓜多尔工厂进行组装。


图片

永川综保区


人民网—重庆发布记者:永川综保区将做优跨境电商产业,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邓文介绍,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不仅是未来永川综保区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也是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机遇。这次永川综保区封关运行后,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①做好政策配套

加快启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申报工作,积极向上对接,力争早日获批。同时,出台《关于支持永川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细化跨境电商领域平台建设、壮大跨境电商主体、海外仓和物流仓储服务的配套举措,优化完善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顶层政策设计。


②强化项目招引

积极引进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市内跨境电商重点企业入区发展,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点,通过“产业集群+跨境电商”模式,打造渝西跨境数字贸易产业基地,引导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借助跨境电商开辟增长新空间,推动特色产业“抱团出海”,提升永川乃至渝西地区跨境电商规模和效益。


③完善平台功能

搭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国际化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服务渝西川南地区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走出去”,进一步精准开拓市场、抢占订单、稳定份额,不断增强外贸发展动能。


同时,在区内商圈运营1-2个跨境商品的体验店,通过“保税展示+线下体验+线上下单”这种新的零售模式,开展高端化妆品、生活用品、母婴生活、酒水等保税展示销售,满足消费者“足不出户、买遍全球”的跨境购物需求,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


华龙网记者:市商务委在永川综保区发展方面有哪些支持资源和政策?


图片

杨来科介绍有关情况


杨来科介绍,重庆市商务委主要有六个方面的支持:


①支持永川综保区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布局汽摩整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吸引符合本地产业特色的加工贸易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向综保区集聚,形成产业集聚区。


②支持永川综保区承接加工出口型项目的产业转移,引导加工贸易从代加工逐步向委托设计、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方向发展。


③支持永川综保区打造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记者朋友比较关注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


④支持永川综保区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等先行先试区域政策统筹融合。


⑤支持永川综保区与国家经开区、高新区等其他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等方面协调发展。


⑥支持永川综保区赴境内外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吸引加工贸易、服务贸易、保税物流等优质企业入驻,努力打造具有特色产业集群的新优势。


重庆日报记者:永川综保区封关以后,重庆海关将有哪些打算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推动永川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图片

谭鸿介绍有关情况


谭鸿介绍,重庆海关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永川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①支持永川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

重庆海关将全力支持永川用好用足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发挥平台和功能优势,推动综合保税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持续发挥立足永川、服务周边的功能,将永川综保区建设成为辐射渝西、川南的开放高地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枢纽。


②助力永川综合保税区全面释放创新政策优势。

重庆关将全力支持永川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现代高端智能设备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关键零部件在综合保税区集聚。指导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研发、检测维修、再制造等新兴业态,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同时,支持发展进口商品展示、租赁贸易、跨境电商等服务贸易,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


③推动永川综保区加快实施智慧综合保税区。

当前,重庆海关正在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其中智慧综合保税区建设是重点推进方向。


重庆海关将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结合综保区加强实际监管和实施便利化措施的需求,推动海关智慧监管与企业智慧仓储、智慧物流、智慧工厂等应用生态相互融合,构建起综合保税区海关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智能监管体系,不断提升永川综合保税区整体的智慧化监管水平。


图片

永川综保区